< 返回

佘山文物一览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04  点击量:796

佘山文物

根据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情况,佘山区域现有文物保护单位9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

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佘山天文台

佘山天文台始建于清光绪26年(公元1900年),地处西佘山之巅,内设一架我国最古老的天文望远镜。1962年,改名为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与北京的怀柔、南京的紫金山、昆明的凤凰山和西安的骊山天文台一起,并称为我国五大天文研究中心。20135月被国务院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佘山圣母大殿

西佘山殿那幢红墙绿瓦尖顶的建筑既是佘山圣母大殿,又称“远东第一圣殿”,始建于清同治13年(1874),重建于1925年,于1935年正式竣工开堂。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设3000个席位,可同时容纳4000名教友。19899月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优秀近代建筑。

佘山秀道者塔

秀道者塔又名月影塔,坐落于西佘山山腰间。塔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公元976——983年),为七层八角砖木结构。20024月被列为上海市文化保护单位。

天马山护珠宝光塔

护珠宝光塔位于天马山中峰之右,建于宋元丰二年(公园1079年),塔呈七层八角砖木结构,高约18.8。因其斜度远超过意大利比萨斜塔,故被称为世界第一斜塔,现已向东南方向倾斜了6°51521980年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平原村古文化遗址

位于小机山东侧山脚下。19597月,在平原村的新开河道两岸,发现了暴露的原始文化层,并在沿岸采集到大量古代遗物。1979年再小机山附近先后两次发现了新石器时代遗物。该遗址当属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类型,1977年,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地点。

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竿山古文化遗址

位于北竿山南麓。1957年在该处挖土时发现地下有古代的陶鼎、陶罐等残器。1960年上海市文管会组织考古调查时,发现山南脚下一条水沟的壁面上露出古文化层,并采集到了西周时代和春秋战国时代吴越文化的遗物。19587月,被公布为松江县文物保护单位。

辰山古文化遗址

位于辰山南侧。商、周时期,该古文化遗址位于辰山市河南北两侧,2009年初被发现。根据区政府文件《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新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中的相关内容,1227树立辰山古文化遗址石碑。

佘山地磁观测台

现位于西佘山山顶天文博物馆内,建于1874年,1932年从江苏昆山陆家浜迁至佘山,20136月被公布为松江区文物保护单位。

横云山摩崖石刻

刻于横山南麓崖壁,为清代张祥河别墅望云山庄”一景,阴刻横云二字,字径一米有余,其左为道光丁未(1847)秋,张祥河书,朱添兰刻。此摩崖石刻为上海地区现存最大的一处,具有一定的文物、书法艺术研究价值,观赏价值也很高。2013年被公布为松江区文物保护单位。

这些历史文物是我们佘山的宝贝,每一位公民都有保护的责任,让这些文物世世代代遗传下去。

&nbsp

&nbsp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