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关于转发《上海市旅游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0  点击量:687

各区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以及国家旅游局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本市旅游行业的安全与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形势,全面强化旅游安全防范
冬春季节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随着年关临近,市民出行、大型节庆活动或集会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涉旅安全事故的不稳定因素大幅增加。各相关旅游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红线意识,把安全作为不能触碰、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加强组织领导,广泛组织动员,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对于大型旅游集会和节庆活动,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强化防范措施,严防涉旅拥挤踩踏事故发生;要深刻认识当前旅游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大检查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及时研究安全生产规律,广泛动员,全域覆盖,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安全。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旅游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元旦、春节期间会有大量团队游客外出旅游,旅行社要重点强化对包车、包船位、包机位等购买交通服务环节的安全管理,做好旅游团队的出游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对租用的客运车辆的管理,落实导游专座,做好安全提示;及时关注旅游目的地的气象、治安、卫生等情况;提示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做好安全预防工作。星级饭店要增强反恐意识,依法做好住宿登记工作;要加强志愿消防队建设,提升企业对于消防安全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A级旅游景区要重点做好客流量管控工作,并细化管控方案;对于景区内的偶发形成的大规模集会活动要早研判,早防范,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旅游企业要重视冬春季节的消防安全工作,严格执行检查巡查、宣传教育、定期演练等规章制度,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严格按照《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旅游企业要做好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特别是涉及治安、消防、交通、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并及时排除隐患。
三、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发生
旅游管理部门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促区域内旅游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各项安全法律法规,做好产品安全评估和出游风险提示,认真组织安全培训,完善应急、反恐、消防等安全预案。各区旅游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深入企业,深入基层,积极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一线检查,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对于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施“零容忍”,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要积极配合公安、消防、交通、市场监管、体育、文化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涉旅安全检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本区域的旅游行业安全。
四、强化安全宣传和应急管理,提升突发事件处置效率
旅游管理部门要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介,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春季节安全知识,增强市民游客旅游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督促旅游企业强化重点岗位的安全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各区旅游部门要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相关安全工作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市旅游局。各单位要强化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确保联络通畅、处置有效;一旦发生涉旅突发事件,积极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并及时报告。
                                                                                                                                               上海市旅游局
                                                                                                                                              20161216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