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人文佘山丨知莲湘,晓非遗,传统文化你我共扬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21  点击量:643

2005年以来,松江区有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调查和挖掘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近日,松江区政府公布了第七批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五批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就包括了佘山镇的“打莲湘”!

image.png

image.png

“打莲湘”活动在佘山镇已经有百年的历史,是当地百姓为祈祷风调雨顺,庆丰收而兴起的一种活动形式,也是一种群众性的文化活动。

“打莲湘”因道具而得名,是群众自娱的一种民间舞蹈,一般用于庙会、节庆、元宵节等活动,盛行于松江佘山镇天马地区、新浜镇白牛塘村周边。表演者手握莲湘道具,哼着民间山歌,边唱边舞,一招一式均来自百姓的生活体验,蕴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是江南耕作文化的衍生,也是海派文化中的一支奇葩。

image.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