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广富林文化遗址吉祥物征名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05  点击量:520

广富林文化遗址于2019年8月30日—2019年9月7日对外统一征集四只吉祥物牛宝宝的名称。

吉祥物诞生背景:天牛下凡广富林

广富林自古就有“金牛之地”的别称,从空中俯瞰广富林文化遗址一带,很容易发现该地区水域如同一头形态生动的牛。中国是农耕文明的代表,而牛作为传统农耕不可或缺的生产工具,千百年来一直是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

广富林流传着一段神话故事,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稻禾半枯焦。盛夏的傍晚纳凉,手捏“水烟筒”的胡子公公,讲起了广富林“金牛”的来历。广富林虽不是藏龙卧虎之地,却是块金牛宝地。这头金牛从啥地方来到广富林的呢?胡子公公津津乐道地说开了。牛在天宫,凶猛异常,上下颌长着锐齿,天兵天将也奈何不得这畜生。有一天,猛牛竟在蟠桃园里作恶,弄得桃树歪斜、桃花落地,皇母娘娘见后十分痛心,禀报了玉皇大帝。玉帝早就听说这畜生时常捣乱天庭,即命托塔天王李靖将其擒服,推下天庭,罚到凡间做苦役。说来也巧,这头天牛不偏不倚坠落到九峰辰山脚下的广富林。牛头先着地,撞出一个大泥坑,溅起的泥土冲击十多亩水田,广富林牛头矶因此得名。大泥坑底层,因为有山脉暗石,天牛上颌锐齿全部脱落。天牛下凡到广富林,锐齿只有下颌,没有了当年的凶猛,但蛮力很大,就老老实实为广富林先民拖犁拉耙。先民见牛只有一半牙齿,家家户户都为牛拔草储食,好让牛能随时吃到好料,不致饿坏了它的身子。当牛老死后,牛的身体成为“良字圩”。说来也奇,无论灾年平年,这“良字圩”上的庄稼年年好收成。

image.png

吉祥物设计理念:富林牛以中国传统“五行”为元素设计研发

”象征了富饶,寓意广富林乃富足的鱼米之乡;

”象征了广富林文化独有的干栏式建筑,该类建筑以木材为原料,为当地先民日常居住场所;

”象征了丰富的水网、广阔的水域,是吸引中原移民至此的原因,是文明产生的重要外因;

”代表了文明产生的内因,无论是烹煮食物、驱散野兽还是制作陶器,都离不开火的加持,象征了先民伟大的智慧以及勇于开拓的精神;

”象征了先民日常生产生活所依附的土地,代表了以农业为主的农耕文化阶段。

 

届时名称被采用的市民将获得奖品:广富林文化遗址年卡一张

image.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