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姚家圈遗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21  点击量:20

  位于小昆山镇山前村。1980年姚家圈东北侧发现一个井口,继而发现大量券井青砖,砖的两端有榫头、铆孔,四周井壁用砖砌成,12块长方形小青砖块块相嵌形成井圈,并由两道竹绳紧紧系住,挖到4米多深还不见井底。经考证水井属唐代遗物,但在古井中挖出来的砖泥埋积层下层发现了不少新石器时代遗物,有残缺的平底陶盆、夹心灰陶、红陶片、鼎足等10余件。其中发现一件精致完好的石锛,这是原始社会时期的劳动工具。古井西面不远处的一条新挖的小河边,在河岸断面上,发现了明显的古文化层,又采集到了大量的古陶残器。初步确定,在砖井周围较大的范围内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上海市文管会、上海博物馆专家在实地考察时,又采集到大量实物标本,并发现一件崧泽文化类型的陶罐,轮廓清楚,鼓腹,腰间有一圈精致的弦纹,据考证有5000余年历史。根据遗址地名命名为姚家圈遗址,面积数千平方米。1989年,上海市文管会试掘,面积127平方米,出土了一批红陶、黑陶遗存。
  1985年7月,姚家圈遗址被公布为松江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们认为,崧泽文化是一种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要生产活动的原始文化,距今近5000年。当时上海地区已成为长江三角洲平原一部分。九峰地区为丘陵山地,湖泊、港汊密布,自然条件优越,先民们择高埠而居,在山周围平地耕种作物。在河流、湖泊中捕捞水产,在山林间猎捕野兽。农业生产工具已出现单孔石犁,农业已从耜耕进入犁耕阶段。陶器在手制的基础上已使用旋转的陶轮修整,器形比较规整。烹饪改用三只扁铲形足的鼎,把手部分形状精巧多变,有呈扁鼓形,有呈喇叭状。罐与壶的器形多折肩折腹或做成瓦棱形的器腹,还有陶制的沉滤器、杯觚瓶勺和盛水器。这些器皿往往在器表饰有藤竹编织形图案,或带形和弧线的红、黄色彩绘。在器皿的圈足上,还镂刻着圆形和凹弧边三角形组成的镂孔,具有很高的装饰效果。人们从事农业、畜牧业及手工业生产劳动,社会分工已初现端倪,具有饮酒的习俗、水稻种植、猪狗等牲畜饲养及动植物纤维捻线编织的能力。
  根据专家们对汤村庙和姚家圈遗址试掘发现的以崧泽文化为主体的遗存分析,遗址大致属于崧泽文化时期,距今约5000年。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