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辰山龙舌兰属植物露出了“狐狸的尾巴”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8  点击量:11

 

  初冬申城,人们尚未感觉寒意的降临。上海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沙生植物馆内,一株植物正热情开放,迎接前来观花的游客。它就是热带花卉龙舌兰科植物龙舌兰属——翡翠盘(Agave attenuata)。

  全世界龙舌兰科植物近300种,主要分布在美洲地区的干旱温暖地区,包括美国西部、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岸地区,其中墨西哥是该属植物的分布中心,多达125种。辰山植物园共收集龙舌兰科植物约240种,在沙生植物馆内展示的龙舌兰翡翠盘共有6株,正处于盛花期的是其中最大的一株,花序长达3米,弯曲着仿如狐狸的尾巴,因此该植物在国外又被叫做Fox Tail Agave(狐尾龙舌兰)、Lion’s Tail Agave(狮尾龙舌兰)、Swan’s Neck Agave(鹅颈龙舌兰)。

  龙舌兰翡翠盘原产于墨西哥,为多年生常绿植物。叶密生于短茎上,叶片长卵形,长度可达1m,宽20cm左右,叶色翠绿具白粉。实生苗生长10年才会开花。该植物在原产地于春季开花,而辰山植物园沙生植物馆内龙舌兰翡翠盘,因小气候适宜,已于近日开花。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