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广富林文化遗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9  点击量:1027

2.jpg


松江,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古称华亭,别称有云间、茸城、谷水等,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唐天宝十年即751年,置华亭县。元至元十四年即1277年,升为华亭府,翌年改为松江府,明清为全国纺织业中心,曾享有“苏松税赋半天下”和“衣被天下”之称。九峰三泖构成“山骨水肤”的旖旎风光,孕育了陆机、陆云、徐阶、董其昌、陈继儒等一大批文人雅士。享有“上海之根”的美誉。

如今的松江区总面积605平方公里,占上海市总面积的9.5%。

全区辖有11个镇、6个街道。境内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松江出口加工区和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松江依托“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花园之城、大学之府”的地域特色,正全力打造“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广富林文化遗址,位于松江新城北部,南邻大学城,北靠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西接广富林郊野公园,东依国际生态商务区。总占地面积约850亩,是目前经考古发现的上海29处遗址中内容最丰富、最具保护与开发价值的古文化遗址。

1959年,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在文物普查中获悉,广富林村民在开挖河道时,发现了很多古陶片,经调查,确定为重要古文化遗址。2006年,在环太湖地区考古学术研讨会上,经专家论证正式确定了广富林文化的命名。2013年,广富林文化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广富林文化遗址的古文化脉络依次为约6000年前的崧泽文化、约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约4000年前的广富林文化、约3500年前的马桥文化,因此广富林文化上承良渚,下接马桥,在此文化遗址我们可以一览上海绵延6000年的城市历史。

为传承历史文脉,广富林文化遗址开发保护项目于2009年启动,规划建设以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索海派文化之源、品味自然生态之美、享受休闲旅游之乐为理念。经过十年的建设,广富林文化遗址于2018年6月对外试运行,以考古遗址保护区为核心,对古遗址加以原生态保护和呈现,突显农耕生态文化,展现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广富林收建了少量苏浙徽的古建筑,主要作为展示空间,同时也符合广富林和松江具有移民之地的历史特征。众多展示和功能空间,压入地下和深藏水中,不让建筑喧宾夺主或越界、侵入圣土。广富林众多专题展示馆,都具有复合展示功能,外观和内容互为补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游客在享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的过程中,了解历史,记住历史,知道我们这座城市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519979770657739200.jpg


广富林文化遗址中的主要展馆有:广富林文化展示馆、陈子龙纪念馆、富林印记、木艺展示馆、古陶艺术馆、知也禅寺、三元宫、城隍庙、关帝庙、朵云书院、墨宁国乐、广富林文化遗址考古研究展示馆、古窑展示馆。

其中,广富林文化展示馆位于漂浮在富林湖中的第一个大屋顶和边侧的圆形建筑内,整个展览空间均设置在水下。进入展馆,给人以踏入地下和走向远古的暗示。展厅设计以“时空之旅”为理念,通过广富林考古记忆、上海成陆演变、先民活动到来、城邑特征形成、松江县府兴盛、上海城市崛起、走向未来明天等场景设计,让观众在时光隧道中体验和阅读上海的历史与未来。

广富林文化遗址考古研究展示馆,位于广富林文化遗址核心保护区北,也是广富林最为重要的地标展馆。其建筑外形酷似几个半埋地下的破损古陶,馆内存列着广富林考古发现的数万件文物中精挑细选的代表性文物珍品。部分展品由上海市博物馆提供。此馆除了展出和陈列广富林发掘出的珍品外,也将作为与国际一流博物馆进行交流展出的场馆。馆内还设有修复专门空间,并且与北面的风情展览空间联连。从而使展览空间延伸至室外,极大地增强参观者的视觉冲击力。

墨宁国乐位于木艺展示馆西侧的古宅祠堂内,原为广富林望族曹家祖宅“世庆堂”的旧址。该展示馆以中国国乐中的乐鼓展示为主题,用中国十八古曲,独有的记谱方式,以及十二古音律等介绍,以表现中国国乐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以此馆作为国乐文化交流平台,旨在弘扬国乐文化艺术。


IMG_2601_副本.jpg


朵云书院位于紫衣巷北端,原址为广富林曹琛之子曹泰(曹时和)归隐故里所建“九峰书院”的旧址,原建筑已毁于战火,现在是一栋保留非常完整的徽派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此院内定期举办朵云大讲坛、广富林读书会、艺术品展览鉴赏、学术交流、行业峰会论坛等活动。一楼设置主题零售区、庭院景观区、品茗休闲区、文创区等,上架图书侧重于文史、书画、古籍等领域;二楼设置艺术品、文献图书等展览区,以及读书会、阅览推广等活动区。整体以现代设计元素平衡老建筑原有的空间厚重感,打造既时尚又富有历史积淀的静雅文化空间。


WechatIMG1780.jpeg


除了各类展馆以外,还有各类场景值得人们用心去观赏,主要场景有:广富林遗址核心保护区、骨针广场、春秋秦汉风貌台、天牛桥·塘·坡·柱、金钟台、朱雀门、纤夫桥、黑渡口、缽池广场、西园、官塘桥、御赐桥、皇亭矶、皇亭阁、风墙记忆、富林照壁、御舫、陆娟亭、三脚蛤蟆、五浜金牛、梅花井、集贤苑、集贤坊、海浦街区、遗址风貌厕所、合掌度假村等。

其中,广富林遗址核心保护区位于骨针广场北,面积约十万平方米。考古勘探和研究确认,这里是遗址的主要埋藏区,地下有着丰富的古代遗存,蕴含着更多的未解之谜。为了更好地保护遗址,该区域被国务院文物保护委员会确定为不经批准、不得开挖的核心保护区,是广富林遗址研究最具价值最珍贵的神秘之地,也是所有前来观光者最应驻足凝望和沉思的地方。

骨针广场位于广富林遗址核心保护区边缘,在朱雀门进入后中轴线的北端。其中间竖立着一座雕塑,一根象征先人编制衣被渔网的工具——骨针,这是广富林发掘出来较多的代表性遗物。用骨针作为广富林室外展区的地标,既代表了广富林遗址时光的久远,也象征了广富林先人的智慧与勤劳。


富林塔1.jpg


富林照壁位于广富林文化遗址东北部,是一座大型砖雕照壁,上面刻有广富林和松江有史记载以来的重要人物和事件,展现的是当年广富林“归舟泝横浦,点点十幅蒲”的盛世画面,两侧是文人题记和说明。照壁的形制和景池用材等,鲜明展现了松江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和精湛工艺,并且和周边的紫衣巷、朵云书院等建筑融为一体。

广富林,是上海之根,守护好、研究好、展示好这片孕育城市脉搏和文明基因的故土,是上海彰显文化自信,打响上海品牌的价值所在。希望广富林文化遗址可以唤起人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唤起人们对这座城市根脉的了解和认同。

她的每一寸土地下都蕴藏着久远历史,厚重的精神文化财富,等待着大家亲自深入其中去了解、去触摸、去感受。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