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孙文”莲花绽放辰山植物园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21  点击量:18

日前,辰山植物园科研人员在园内国际荷花资源圃拍照时,惊喜地发现引种栽培的‘孙文’莲 首次盛开!娇嫩的花朵在碧叶的掩映下显得格外精神抖擞、气质非凡,真不愧为伟人名花。‘孙文’莲(Nelumbo ‘Sun Wen’)是一大型单瓣荷花品种,花蕾呈卵圆锥形,花被片粉白带红尖,整朵花端庄淡雅、艳丽可人。 

孙中山(名文;字载之)先生与莲花渊源颇深。清末年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从事革命活动,曾得到日本友人田中隆的鼎力相助。1918年5月,孙中山先生访日期间,将四颗代表纯洁友谊的莲子送给田中隆,以感谢他对中国革命的支持和帮助。田中隆先生病逝后,他的后人将这四颗莲子作为传家之宝珍藏,并于1962年请日本“荷花博士”大贺一郎先生将莲子进行栽培,结果只有一颗发出新芽,并培育开花。为纪念孙中山和田中隆的友谊,于是就将此花命名为“孙文莲”(按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应写成‘孙文’莲)。

‘孙文’莲不仅仅是一个美丽的荷花品种,她还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载体,承载着感人的故事和珍贵的历史,象征着中日人民的友谊。希望通过科学家和园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让全国各地更多人领略‘孙文’莲迷人的风采。

图片1.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