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金秋好时节,来深坑酒店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14  点击量:28


 

图片1.png

 

深坑酒店联合上海市松江区文旅局以及上海市文旅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共同邀请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流光溢彩的杜氏雕花楼向客人讲解,展示并进行互动体验,带领住店客人在活动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博大精深。

 

图片2.png

关于杜氏雕花楼

 

仓城,上海松江南部的一座文艺古城!这里有康熙下江南驻足过的亭台楼阁,有屹立近500年不倒的上海最大古石桥“大仓桥”,还有127座保留完好的历史建筑......其中,“杜氏雕花楼”便是目前整个仓城人气最高的打卡点!蛤蜊镶嵌的精美榄窗、隔扇,上百种中西合璧的浮雕和通雕图案,稳固又安全的经典穿斗式榫卯木构架......这样一幢雕梁画栋的别致庭院,虽已年过百岁,却仍是“魔都最美雕花楼”!

如今的雕花楼是“松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内部拥有200件左右明清古董家具,同时展示着顾绣、皮影戏、海派剪纸等众多非遗文化,在这里,每一件都能亲手触摸!


一、海派剪纸

艺术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者刻刀 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活动,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3.png


二、顾绣

顾绣,乃江南唯一以家族冠名之绣艺流派,源于明代松江府上海县露香园,以名画为蓝本,有“绣艺之祖”之称。以技法精湛,形式典雅,艺术性极高而著称于世。直至清代四大名绣“苏绣、粤绣、湘绣、蜀绣”的一些针法,虽有自己的一方特色,也有巧鉴和运用顾绣针法之优处。

 

图片4.png

 

三、皮影戏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图片5.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