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藏于九峰之间的“天下之最”——护珠宝光塔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量:22

悠悠九峰十二山,林木茂盛,钟灵毓秀。在一马平川的上海平原之上,其独特的山林地貌显得格外珍贵。古往今来,十二座山峰吸引了众多名人学士,荟萃了丰富的名胜古迹,其中以伫立于天马山的护珠宝光塔为世间最“斜”古塔,令人啧啧称奇。

 

clip_image002.jpg

 

天马山为云间九峰之一,海拔高100.2米,山地面积为724.8亩。山有两峰,状如行空天马,首昂脊弓,因此得名。这里不仅人文底蕴深厚,更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漫山的竹林深幽,植物种类繁多,一派生机勃勃,又野趣横生。天马山乃一处宝藏之地,不仅可以访古追昔,也能寻幽探胜,三高士墓、留云阁、舞剑台以及本文的主角护珠宝光塔。

 

clip_image004.jpg

 

护珠宝光塔,坐落于天马山中峰之右,始建于宋代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为当时横山乡绅许文建筹资所建,塔身为七层八角形,高约18.8米。南宋绍兴年间,南宋银甲将军周文达奉宋高宗所赐的五色佛舍利藏于塔内,相传夜间会闪耀出光芒,故称为“护珠宝光塔”。 

清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天马山圆智寺内演戏祭神,燃放爆竹,火星飞溅塔顶,因而引发火灾,烧毁了塔心木、塔梯、楼板以及塔檐,仅剩下砖身。后来,人们在砖缝中觅得元丰古币,周边民众一时趋之若鹜,纷纷拆砖觅钱。最终导致护珠塔的西北角底座逐渐毁坏,形成了一个直径约2米的大窟窿,塔身也逐渐倾斜。

 

clip_image006.jpg

 

1982年,上海市文管部门曾对塔进行过实地勘测,方才测出塔身已向东南方向倾斜6°51’ 52”,中心位移达2.27米,最新的测度更是达到了7°10’。其倾斜度远远超过了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在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因此护珠塔也有着“天下第一斜塔”之说。

护珠宝光塔最令人称奇之处在于,自塔身产生如此大的倾斜度以来,历经两个多世纪的风雨侵袭和地震影响,依然斜而不倒,因此在坊间也产生了不少奇闻怪谈。在护珠塔的东侧有一株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树,是九峰十二山中最为古老的一株名木,其分枝呈现龙爪形状,正对着护珠塔的方位,两者互为呼应。坊间传闻此株古银杏为山神之巨掌,鼎力支撑着护珠塔,使其历经百年风雨而不倒。

clip_image008.jpg

千年的悠久历史,再加上民间传闻更是使护珠塔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如此奇景,你又怎能错过,快来天马山一探究竟吧!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