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此生必驾318,这一站打卡上海佘山——从世界之巅到上海之巅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04  点击量:37

   

黄公望 · 山间拾珍
被誉为画坛“元四家”之一的黄公望,在佘山筑舍安居多年,并以九峰十二山为题材,创作“天、水、山”融合一

体的《九峰雪霁图》,构筑起高山仰止的云间艺术奇峰。

番外:在元四家中,黄公望的年龄最大,享年也最高,据说他年过80仍神明不衰,《九峰雪霁图》是黄公望雪景山水的典型之作,被视为元代绢本水墨画的一朵奇葩。

 

徐霞客 · 寻访佘山

明代著名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游旅祖国山河35年,唯独对佘山偏爱有加,一条霞客古道,五次欣然到访,将400年前的儒风美学深植于佘山根基。
番外:天启四年(1624年)五月,徐霞客在福建籍学者王畸海引荐下结识陈继儒,陈还为徐起了“霞客”的别号,“徐霞客”之名便是这时开始使用。

乾隆 ·古道
    山,是中国人的精神图腾,也是居住向往,佘山作为历朝历代文人雅士首善之地,更是皇家的避暑胜地,200多

前乾隆下江南,游至佘山御笔题字,落定千年贵脉之地。

番外:东佘山有一条蜿蜓起伏的石径,自山南越山脊斗折向北,形若一条巨龙骑于山脊,便是乾隆古道(一说骑龙堰),相传是为乾隆皇帝游山而筑。

如果说九峰十二山和浩荡林海是佘山的气韵与声色,那么皇族贵胄、名仕大儒、艺术大家带给佘山的则是文化与风骨的基因!至近现代,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台在1900年于此建成,远东第一大教堂圣母大教堂于1935年落定佘山,华东六省一市联合开办的天主教修院佘山修院于1982年创建完成,进入千禧之年后,海内外名流争相栖居于此。

文人墨客偏爱游旅佘山,名仕大家热衷筑居佘山,从董其昌的佘山草堂,到何三畏的拜石堂,到王鸿绪的横云山庄,再到明末大家陈继儒的东佘山居等等,佘山在无数文人与自然、自我的交融中,凝练着修养与内涵,情怀与境界。

从沪上之巅的佘山到地球之巅的西藏,五千多米的落差,是它的高度;五千多公里的行程,是它的长度;五千多年的文明,则是它的深度。欢迎来“上海之巅”——佘山打卡,体会不一样的318情怀~

318.jp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