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古树修复在行动 专业培训不放松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04  点击量:27

九峰十二山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发展是上海松江林场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日,一方面,受台风“烟花”影响,林场有不少树木发生倒伏,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立即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另一方面,林场按原定计划开展林业相关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员工对植被、入侵植物的识别和认知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员工专业度,更好地投入到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

专业会诊 保护古树名木

clip_image001.jpg

针对台风过后,西佘山古树1066号榉树发生倒伏的情况,7月29日下午,市绿化指导站副站长陈志华、区园林中心副主任黄丽敏、区古树专管员戴纲等专家就“关于如何做好倒伏古树1066号榉树修复保护工作”召开专题会,会上林场资源科介绍了1066号榉树倒伏情况,以及采取的应急措施:根部覆土、修剪折断树枝、抽稀、用布包裹枝干保持湿润等技术手段,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和认可了林场采取的应急措施。

clip_image003.jpg

会后,专家们前往现场进行勘察和指导,同时提出了后续相应的抢救方案,市、区专家一致提出对1066号古树进行整株喷洒蒸腾抑制剂,以减少水分蒸发、尽快将树扶正、加大修剪力度、留少量枝条、加强遮阴等相关要求和建议。林场场长徐萍当场表示我场将根据倒伏古树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结合专家的意见制定出保护修复方案,竭尽全力对1066号古树进行抢救和复壮。下一步,将对我场所有古树名木开展生长情况检查评估,强化古树名木修复保护工作。

开展培训 提升业务能力

7月30日,我场开展题为“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植被、入侵植物的识别和认知”的业务培训,本次培训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的王宏伟老师主讲,我场林业相关工作人员及第三方养护单位人员参加了培训。

clip_image005.jpg

王老师分别从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植物区系、重点保护植物、乡土植物、外来入侵植物、植物图例、植物标本制作等方面对森林公园的植物资源进行了教学,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建议,从而能强化对乡土植物资源的培育,严格控制恶性入侵植物的蔓延,促进佘山自然植被的可持续发展,最后转化为公园发展的驱动力。经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增长了对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植被、入侵植物的识别能力,对我场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现状和未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台风过后,又进入了夏季高温天气,我场持续做好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工作,在及时应对台风天气造成的影响,做好修复外,同时专注于提升人员的业务水平,从而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生态安全,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助力。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