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九峰名人 高山流水韵依依,人生难得一知己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24  点击量:17

在九峰三泖之间,曾经有这样两个人,一位高居庙堂,一位隐于山林,却有着十年如一日的旷世友谊,至今令人称道。他们两人便是董其昌与陈继儒。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香光居士,松江华亭(今上海市)人。明朝后期大臣、书画家。万历十七年,考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一度担任皇长子朱常洛的讲官。历任湖广提学副使、福建提学副使、河南参政,后又被授太常少卿、国子司业,参修《明神宗实录》。后又先后出任南京礼部尚书、太子詹事。崇祯九年(1636年)去世,谥号“文敏”。

陈继儒(1558-1639),字仲醇,号眉公,又号白石山樵,松江府华亭人,是我国晚明时期一位重要的散文家、书画家。他以隐士高名,周旋于官府乡绅之间,对地方利弊,百姓疾苦多有建言,敦促官府减轻劳役,减免漕粮,修桥铺路,做了不少好事。因此,远近茶楼酒肆,都挂他的画像,有“山中宰相”之称。

 

image.png      image.png

   万历十三年(1585年),陈继儒与董其昌一同参加了应天府考试,两人双双落榜。此次陈继儒已经是第三次落第,加之自己疟疾复发,母亲病逝,他从此绝意场屋,选择隐居山林。而董其昌则屡败屡战,最终鱼跃龙门考中进士,青云直上。不同的仕途选择并没有影响两者的交往,甚至后期,隐居成为了二人共同的人生追求。

image.png

                                                                                 董其昌与陈继儒刻碑像

董其昌虽身居庙堂之上,心中对陈继儒始终甚是挂念。他盛年时,因在朝为官经常外出,但只要稍有闲暇或回到松江,他都会与陈继儒相会,两人一起集会、出游与鉴赏,活动不胜枚举。

陈继儒裂其儒冠后,隐居于小昆山,初时他并没有充足的经济实力,也是由董其昌等朋友为其捐货百万,办买山具,后来得以在“二陆”读书台旧址上修建了婉娈草堂。1597年,董其昌奉旨校士江右,从南昌返程时特地来到小昆山拜访陈继儒,下榻在新筑的读书台中,同时也以此为契机画出了标志着董其昌全新风格诞生的《婉娈草堂图》,开始了中国绘画史的“董其昌时代”。

image.png

                                                                                          婉娈草堂图

董其昌在宅中还专门为陈继儒建造了“来仲楼”,二人时常登楼玄览书画终日不下。在几十年的来来往往之中,董其昌绘制了《小昆山舟中读书图》、《佘山游境图》等众多画作记录自己与好友的游踪,也用画笔将九峰胜景在画卷上保留了下来。

image.png

                                                                                           佘山游境图

在他们的晚年,两人友谊更是日益坚固。1636年秋,82岁高龄的董其昌与陈继儒仍一如往昔相约游览天马山,并作下了《书雪诗轴》。这也是见诸记载的二人最后的交游,之后不久,董其昌即与世长辞,陈继儒作为其一生挚友主持了他的葬礼,与好友陪伴到了最后……陈继儒在《祭董宗伯文》中曾这样写过二人之情谊:“少儿执手,长而随肩。函盖相合,磁石相连。八十余岁,毫无间言。山林钟鼎,并峙人间。”

董与陈二人虽然人生异辙,却如孪生兄弟一般艺事同心,终生相契。人生能有这样的一段友谊,此生足矣!


image.png

清人张琦、项圣谟所绘《尚友图》,左边穿红衣执手卷一端者为董其昌,执另一端者为陈继儒。

在如今的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即便经过了岁月变迁,你依旧能够发现二人真挚情谊的见证。

二陆草堂

二陆草堂位于小昆山园内。史载,陆机、陆云家住小昆山下,并在山间筑有读书台。二陆陈迹,实际上到了唐代便湮没无存,历代文人墨客多次主持修葺,但皆毁于兵火。陈继儒隐居于小昆山时,在二路读书台旧址上修缮了婉娈草堂,“婉峦”之名则来源于陆云诗“仿佛谷阳水,婉峦昆山阴”。

如今,小昆山园内重新修筑起了二陆草堂,来到院内当你抬头遥望,还是能够发现婉娈草堂的痕迹。

image.png

白石山亭

在东佘山南高峰的一处崖壁上,有亭屹然。这是一座为纪念“山中宰相”陈继儒,后人在白石山房(顽仙庐)的遗址上建造起来的一座凉亭,坐落于368级登山步道的中间段,是游人登梯道后小憩及浏览南部山景的佳处。试想一下,在数百年前的某一时刻,董与陈二人或许便坐在同样的位置相互对饮,谈古论今……

image.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