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来辰山植物园感受火炬水塔花的“燃情岁月”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20  点击量:7

又到了一年一度火炬水塔花盛开的季节,最近不少游客在辰山植物园热带花果馆被盛开的火炬水塔花所惊艳。平日里它们三五成丛地隐没在馆内凤梨山的满目葱绿中,到了秋季它们便像一把把被点燃了的“火炬”, 似乎一夜之间在树上、岩石壁上现身。虽然每年都能看到它们开花的样子,但每次抬眼间看到那一团团“火球”时,还是会感到莫名的激动。

火炬水塔花(Billbergia pyramidalis)为凤梨科水塔花属多年生草本,分布于巴西东部潮湿的雨林中。管状叶丛较宽,墨绿色,光线较强时呈黄绿色,叶缘疏被细锯齿。开花时节,每个叶筒中徐徐升起一个粉红色至红色的近圆球形花序,密被白色絮毛的花序梗上粉红色的茎苞覆瓦状排列,最上面的苞片群生于花序下面成总苞状,密生的穗状花序上粉红色的萼片上被有白色鳞毛,使花序如覆了一层白霜,随后粉红色的花瓣从下往上逐渐伸长,顶端呈蓝紫色,开花时花瓣展开,雌蕊的柱头呈蓝紫色,犹如红光中闪着点点紫星。

然而俗话说“好花不常在”,火炬水塔花的观赏期仅持续约一周时间,想要一睹其芳容得赶早哟。

6376982176006450472177472064af58f1.jp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