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春色渐浓,来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欣赏那一抹“微笑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28  点击量:45

佘山上,微风中

茶花盛开,翩翩起舞

一抹“微笑”,春色渐浓

1.jpg

  山茶花,别名冷胭脂,拉丁学名:Camellia japonica L.,山茶科山茶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山茶花以“花中娇客”入列“中国十大名花”,同时它超越文化差异,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享有“世界名花”之美誉。茶花株高可达5-7m,树干平滑无毛。叶卵形或椭圆形,边缘有细锯齿,革质,表面亮绿色。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浓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深受世界园艺界的喜爱。花语是:可爱、谦逊、谨慎。

 “东园三日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唯有小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山茶一树自冬至清明后著花不已》)是陆游眼中的山茶花。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雅士称颂茶花的品格,梅花高韵劲节,花容确稍显清瘦;桃李烂漫芳菲,却青春易逝;牡丹国色天香,却寒冬枯容难藏。唯有山茶花,扬长避短,兼有三者之长而无其之短。

茶花盛开,满园春色。微风中,花儿翩翩起舞,她那艳红色的花朵垂在绿叶中,像一个个披着轻纱的少女,含笑矗立,娇羞欲语。茶花也因其自身独特的品格,屹立于百花之间,永不褪色……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