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佘山度假区管委会召开第五次工作会议宗明出席并讲话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30  点击量:271

9月27日上午,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第五次工作会议在佘山茂御臻品之选酒店会议厅举行,包括市文化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在内的28家市级单位成员代表出席。上海市副市长、管委会主任宗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于秀芬介绍了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调整情况,并宣读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沪府办〔2019〕84号)。她指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是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首批全国12个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作为上海建设世界著名城市的重要功能区,20年来从硬件、软件、产业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成为上海市民休闲的重要目的地。召开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第五次工作会议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从时间上来说,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从地理上来看,佘山是徐霞客万里西南行的起始之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工作,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时,保留了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并重新下发了文件。

123.jpg

陈宇剑在报告指出,近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各成员单位及历任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度假区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陈宇剑从聚焦发展品质,积极推进规划编制;聚焦服务提质,大力推进配套设施建设;聚焦环境提升,扎实推进生态修复;聚焦品牌建设,不断推进产品创新;聚焦协同增效,全面推进职能履行等方面汇报了前阶段工作情况。陈宇剑指出公共交通体系尚不健全,公共交通线路规划不足;建设用地退出困难较大;旅游同质化发展及资源融合不充分,以度假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全域旅游的深度融合还不够等是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陈宇剑强调,下阶段将从坚持高起点高品质规划编制,发展“美丽经济”共融共享共赢;坚持项目引入与产业落地,持续提升度假区发展品质与能级;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提升度假区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坚持融合创新与游客体验,提高度假区旅游市场的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开始工作。

陈宇剑指出,建议市发改委、市文旅局与市规划资源局对度假区的总规予以指导与把关;建议市发改委、市财政等有关部门从市级层面研究对度假区旅游发展的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市交通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度假区的交通建设与投入,着力构建便捷的大中容量交通体系;建议市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度假区旅游产业项目及大型文旅节庆活动的聚焦,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程向民代表松江区委、区政府,对各成员单位、市属单位长期以来对松江旅游事业的发展和支持表示感谢,下一步区委、区政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重要指示和精神,按照市委书记李强“旅游是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关系长远发展、关系民生福祉、关系城市形象,完全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的要求全力落实相关工作。最近,松江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在今后的工作中,松江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创造“佘山大境界、问根广富林”松江全域旅游新传奇。

程向民指出,松江区高度重视全域旅游,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松江“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的三大举措之一,区委将在新时代新作为的理念引领下,将松江旅游事业打造成“全国之颠”、“世界之颠”,松江将从机构、人员、财政全力支持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将全域旅游按照“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的整体布局来抓好落实。松江将按照宗明市长的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论坛,提升到国家级的佘山论坛这个高度,在10月份文旅部副部长来沪的会议上进行汇报,建议将旅游大数据中心总部放在上海,定期发布白皮书,从大数据分析、论证上海文旅发展的新成就。

程向民强调,松江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的旅游品牌。程向民认为,下一步工作中松江着力就2个方面的问题和市里面进行沟通、寻求支持和帮助,第一个是松江地表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第二个是大客流的解决问题,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解决网民诟病的松江轨道交通问题。

宗明指出,在机构改革背景下,上海佘山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一个非常设机构被保留下来,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度假区工作的重视,松江在未来的发展中要通过实践不断探索新的经验,要有新跨越、新突破,积极打造特色品牌,擦亮金字招牌。要深挖松江文化资源,扩大宣传面,提早安排宣传工作,让“月季展”等活动切实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的打卡地。

234.jpg

宗明强调,在全以力赴推动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方面,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办公室需要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的站位;加快规划布局;坚持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松江全域旅游中更好体现李强书记所提及的“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借助地缘优势,利用高校资源、智库的力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体验,积极探索国家级的文化旅游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做发展指数的产品研究,服务长三角。

宗明充分肯定了第四次管委会会议以来工作所取得的显著工作成绩,一是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二是绿色生态发展取得新成效;三是项目招商取得新进展;四是社会影响力得到新的提升。宗明指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建设要对标把上海建设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实现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和示范田。

宗明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支持松江工作,列出具体的目标清单,做好相关工作的推进。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是全市的工作,支持度假区发展就是支持上海市发展。同时,宗明强调,各单位要有“举手”精神,“举手”说明对工作有调查、有思考,要善于发现和分析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会议由上海市文旅局局长、管委会副主任于秀芬主持,松江区区长、管委会副主任陈宇剑作了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与发展工作汇报,松江区区委书记程向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市交通委、市绿化市容局等成员单位进行了发言。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