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富林佳话 | 富林城隍庙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0-04-22  点击量:140

image.png

古代,集镇不论大小,都有敬奉土地老爷的“城隍庙”,古书称是府城城隍大庙的“别庙”。而广富林的“城隍庙”却与众不同,庙的原名叫“陈王庙”。当地的百姓对它特别有感情。镇上乡民家里有事,要去庙里祈求拜佛;农历大大小小的时节,四周的百姓前来赶庙会;一年春秋两次城隍老爷出会,更是仪式隆重,盛况相空前,那么,广富林的城隍庙起先为啥叫“陈王庙”呢?流传的故事令人敬仰。

image.png

明朝景泰五年,松江突发霍乱瘟疫,死人之多,十有八九,富林小镇也难逃此灾。小镇笼罩在死亡的黑暗中,哭声四起,人们求天拜地,请菩萨保佑去病消灾。可是,瘟疫还在继续。这时,小镇上的两户殷实之家挺身站了出来,为乡民治病救人。一家是本地世代老中医陈金生,一家是辞官退居富林的王家昌。老中医陈金生虽然高龄,还是冒着被疫病传染的危险,忙着诊治病人。他配制砒霜黄连等中草药,治泄攻毒医治乡民。儿子负责采集药草,熬汤制药。父子俩与家人一起倾其家私,一连数周治病救人。百姓磕头谢忍,称陈医生是“老天派来的陈老爷。”

image.png

王家昌老人曾是朝廷命官。因看不惯官场阿谀奉承、坑害百姓的事,载然辞官回乡,隐居老家广富林。此时,瘟疫肆,百姓遭族,于是,他拿出仅有的积蓄资助乡民,共渡难关。王大人一面派人将银子送到陈医生家,资助采集药品;一面在家的屋场上,搭灶开锅,烧粥赈灾。百姓磕头谢恩,称王家昌为“青天大老爷”。

image.png

古镇上二位老爷帮助镇上乡民渡过这场瘟疫之灾的善举,感动了全镇的老小小。他们不忘恩情铭记心上。三年之后二位高龄老人先后故去,小镇的乡民都去吊丧祭奠。此后,各家自愿捐钱建造一座庙堂,供上陈老爷、王老爷两位救命恩人。两位老爷一位姓陈,一位姓王,故庙堂取名为“陈王庙”。

经过数百年的变迁,“陈王庙”同习俗的“城隍庙”同音,“陈王庙”也就成了“城隍庙”。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