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人文佘山|走近天马山、小昆山那些人文建筑的故事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量:174

追溯上海的历史,“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被誉为“上海之根”的松江城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回顾千年的历史,松江城的发展历尽艰辛,经战火硝烟,屡毁屡建。目前松江区自唐代建华亭县以来的各时期建筑遗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家,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7家、文物保护点233处。随着松江新城近20年的开发,千年古城也涌现出一批如泰晤士小镇、松江大学城、广富林文化遗址、佘山深坑酒店等新的建筑。

今天带大家走近天马山、小昆山地区篇建筑地图故事。

 

01护珠塔(1157)


天马山位于佘山西南部、松江新城西北方向,古称干山,传说春秋吴国干将曾铸剑于此而得名。天马山海拔98.2米,山势较陡峭,有“天马耸脊”之称,南坡陡,有峭壁,北坡缓而长。山体脊线近东西方向,山形如一匹展翅欲飞的天马,后人称天马山。

image.png


天马山旧时曾为佛道胜地,香火极盛。山间曾有岳祠、二陆草堂、圆智教寺、上峰寺、中锋寺、玉皇殿、东岳行宫等寺庙宫观,后由于战乱,大都遭到破坏。如有兴趣之人前往山上,还能寻到些古遗迹。

山的中峰现遗存有一座建于宋代的塔,砖木结构,七层八角,即护珠塔。塔高约20米,在留存于世的松江区的五座古塔中,此塔是唯一保持残存状态的。它的倾斜状态目前稳定在7.1°,已经超过了比萨斜塔的斜度。

image.png


据清嘉庆《松江府志》卷七十五《圆智教寺记》载:“寺后护珠塔,宋元丰二年(1079)横云里人许文全建。”南宋绍兴二十七年(1157),高宗赐五色佛舍利藏于此塔内,传说常可观其宝光显现。据明代文学家陈继儒《修宝光塔疏》中所记,每当日出或傍晚时分,阳光透过带水汽的云雾,就会在塔的四周出现一个七彩光环,因此有人也称之为“护珠宝光塔”。

在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圆智寺成为江南名刹。万历年间(1573-1619)寺院增设了地藏、焚香潮音、双松云泉等殿堂,成为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之地。

image.png


据清人诸联的《明斋小识》记载,到了清代,天马山上香火仍很旺盛。乾隆五十三年(1788),寺里演戏祭神,由于燃放爆竹不慎失火,护珠塔被烧去塔心木及扶梯、楼板,腰檐、平座也遭毁坏,仅剩下砖砌的塔身。后人在残存的塔砖缝中发现宋代元丰钱币,众人开始不断拆砖觅宝,使塔底西北角逐渐被拆去,形成2米直径的大窟窿。后又由于地基变动,使塔身逐渐朝东南方向倾斜。


清末,寺庙大部分建筑损毁,后日军侵华时破坏加剧,仅存残塔与瓦砾。据1982年勘查,护珠塔顶中心移位2.27米。目前斜塔已经得到文物管理单位的全面维修加固,确保安全。

斜塔边还有一株树龄为700多年的古银杏,相传为宋银甲将军周文达亲手种植,旁边还有一口古井相伴。当地人传说这株古银杏乃神之手,支撑着护珠塔斜而不倒。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8:30—17:00(16:00停止入园)

护珠塔处于山的中部,山势较陡,需拾级而上,建议着轻便运动鞋。

 

02九峰寺(2001)

九峰寺位于松江小昆山北峰,历为灵山盛迹。小昆山高54.3米,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陆云的故乡,后人以“玉出昆冈”来赞扬他们。小昆山上古迹还存二陆读书台、二陆草堂、白驹泉、九峰寺景点。

image.png


九峰寺于2002年复建,其址原为泗洲塔院。据记载,该寺庙先有塔而后建寺,寺内塔名为慈雨塔,始建于661年。南宋乾道元年(1165)开始募建寺院,因慕唐代西域僧伽“泗洲和尚”,该寺院名为“泗洲塔院”,塔又名为泗洲塔。据记载泗洲塔院于明朝弘治四年(1491)起至1880年前后最为兴盛,陆续建有大雄宝殿、水月殿(观音殿)、华佗殿等主体殿宇,以及山门、二陆祠堂、方丈院、转轮阁,藏经阁、藏宝阁等建筑,为明清时期江南一大名刹。

历史上该寺庙多次得到皇帝御赐。传说清顺治五年(1648),顺治帝南巡至此,提出寺院大殿应向北面朝京城。住持本月和尚遂不动一砖一瓦,将殿门和佛像朝向均转为坐南朝北,成为该寺庙的独特之处。顺治皇帝曾御书匾额“乐天知命”及两副对联“一池荷叶衣无尽,数亩松花食有余”“天上无双月,人间本一僧”。康熙四十四年(1705)南巡时,赠御匾“奎光烛影”。泗洲塔院还有明朝王室后代在此出家为僧的传说。


明清以来,寺庙一直香火鼎盛,但到了鸦片战争以后,因战火不断,塔院遭毁。日军侵华期间,寺庙被日军占用,1949年后,全寺基本被夷为平地。到了1998年,寺院开始重建,重建了天王殿、大雄宝殿及两侧厢房等建筑,因小昆山为“松郡九峰”之第九峰,故名为九峰禅寺。


image.png

 

目前,九峰禅寺是上海地区唯一建于山上的寺院,大殿的朝向依旧如清初按照皇帝御令所改的坐南朝北,面向京城。寺院内有一株500年树龄的古银杏,在泗洲塔院被毁后留存下来,见证了泗洲塔院那一段鲜为人知的辉煌历史。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8:30—17:00(16:00停止入园)

 

03深坑酒店(2018)

深坑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位于松江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酒店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建筑构思和施工工艺开创了多项世界先例,创造了全球人工建造海拔最低五星级酒店的纪录,其建设过程受到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世界伟大工程巡礼》与美国探索频道《奇迹工程》等节目的连续跟踪拍摄。

image.png


佘山地区有多个1949年前炸山采石留下的深坑,而天马山矿坑由于靠近水道交通便利,至70年代末被挖成一个80米深、东西长280米、南北宽220米、周长约1千米的巨坑,且其崖壁陡峭,斜坡角度近80°。2006年世茂集团考察天马山深坑后,希望利用废弃的矿坑建造一个具有独特自然景观的酒店。

 

image.png


酒店整体规划为地面以上2层、地面以下16层(其中水面以下2层),共建有336套客房。酒店设计上充分利用所在深坑的环境特点,为每间客房配设观景阳台,可直接观赏对面深坑峭壁高80米的瀑布。坑内有景观湖,与外围的河水相通并循环,并设置了包括崖壁水上攀岩、水上栈道、悬崖滑索、亲水酒吧等娱乐项目,还有水下餐厅、水下情景套房等亲水设施。

image.png


该酒店因其建筑构造的特殊性,面临前所未有的施工挑战。项目经过约7年的论证及无数次设计方案的调整优化,终于在2009年正式开工,并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包括地质勘查、抗震性能、消防设计、防洪防灾、爆破、打桩,以及施工材料运输等。


世茂深坑酒店建成后,集餐饮、住宿、观光和娱乐休闲等为一体,不仅成为了众多游客观光打卡的“圣地”,也成为了松江旅游的一张国际名片。

 

参观指南

从酒店旁的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可观赏酒店全貌,并体验峭壁玻璃栈道等项目。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