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佘山上的千年古塔——秀道者塔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24  点击量:285

       秀道者塔又名“月影塔”,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976-984年),相传当时山上有一座庵,名叫“潮音”,庵中有一名修道者名叫“秀”,他结庐山麓,并亲自主持参与修筑了这座塔,塔成后引火自焚,故此塔被称作“秀道者塔”。

image.png 

      秀道者塔为七层八角砖木结构,高29米,塔座四周有围廊,塔身每层有南北小门可通,塔身有明显收分,加上造型优美而富有向上感的铁刹,更显其秀美的体态。秀道者塔作为典型的上海地区楼阁式塔建筑,反映了中国古建筑的特色、形制。 起翘的屋檐、楼顶的塔刹、斗拱形式、木质栏杆、木质望柱、都成为它极具特色的艺术符号,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

image.png

 古时,佘山上以及山脚下有着不少的古刹、庵院和民居一类的古建筑,经过数次天灾、兵火,都早已荒废,唯独留下了秀道者塔依旧耸立山间。但塔体残破,塔刹尚存却已倾斜。1997年,松江县政府按照宋塔风格和原貌对塔作了大规模的修缮,使秀道者塔恢复了宋塔原貌,重现了当初的雄姿靓形。千百年来秀道者塔历尽风雨,依然挺立在佘山上,成为松江乃至上海沧桑巨变的见证者。现秀道者塔已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