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九峰侧畔埋忠魂 夏氏父子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02  点击量:143

小昆山自古便有“玉出昆冈”之美名。山上,有陆机陆云才名流万年;山下,则有夏氏父子忠义传千古。

image.png

夏完淳与其父亲夏允彝这对在明末抗击敌军、忠勇义烈的父子便是今天我们所要讲述的九峰名人。

夏允彝(1596—1645年),字彝仲,号瑗公,名松江府华亭县人,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举人,才名动海内。他与同郡陈子龙徐孚远等人结成“几社”,与物种著名文学团体“复社”相应和。当时有“云间古今文辞甲天下”之誉。崇祯十年(1637年)进士,任福建长乐县知县,能体恤民情,革除弊俗。吏部推举天下贤能知县七人,夏允彝居第一。弘光元年(1645年),清军进攻江南,夏允彝与陈子龙等在江南起兵抗清,兵败后于同年九月十七日投松塘死,时年50岁,谥“忠节”。

image.png

                                                                             夏允彝与夏完淳

 夏完淳(1631-1647),夏允彝之子,别名复,字存古,号小隐,天资聪颖 早慧,世称“江左圣童”。他深受其父夏允彝、恩师陈子龙两位反清英烈的影响,矢志忠义,崇尚名节,是明末抗击清军的少年英雄,父亲战败自杀殉国后,他与恩师陈子龙继续抗清。兵败后被逮赴南京,船经细林山(辰山)下时,写下了传诵千古的名篇《细林夜哭》:

 细林山上夜乌啼,细林山下秋草齐。

 有客扁舟不系缆,乘风直下松江西。

 却忆当年细林客,孟公四海文章伯。

 昔日曾来访白云,落叶满山寻不得。

 夏完淳自被捕至狱中写下诗集,名《南冠草》,都是慨世、伤时、怀友和悼念死者之作,三百年后仍为黄钟大吕,在华夏大地荡起经久不绝的回音。

郭沫若在《夏完淳》中慨叹:“夏完淳无疑地是一位神童。五岁知五经,九岁善词赋古文,十五从军,十七殉国。不仅文辞出众,而且行事亦可惊人。在中国历史上实在是值得特别表彰的人物。”

image.png

夏允彝、夏完淳父子如今便合葬于小昆山下的华夏公墓旁。

image.png

解放后修葺一新,第一任上海市市长陈毅同志,于1961年亲笔题写“夏允彝、夏完淳父子之墓”十个行楷大字,表达了他对这两位民族英雄的敬仰和推崇。现已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image.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