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辰山植物园樱园春醒 寒樱绽放拉开2023赏樱季序幕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17  点击量:27

进入立春节气以来阴雨连绵,让人感觉丝丝寒意,春天的脚步仿佛停了下来,辰山植物园樱花园里的早樱也似乎放慢了绽放的节奏,有“报春”樱花之称的寒樱在这时阴时雨的早春里慢慢地绽放开来,目前开花量达到约40%,进入了观赏期。寒樱是樱花园中花期最早的樱花品种,它的绽放预示着新一年的赏樱季已拉开序幕。

寒樱(Cerasus × kanzakura ‘Praecox’),被认为是钟花樱和山樱类的杂交品种,花期非常早,几乎与梅花同期开放。落叶小乔木,树皮紫褐色,常呈黑色。枝条斜向上伸展,树形成瓶状,小枝较粗;幼叶红褐色,成叶上面暗绿色,下面淡绿色微泛白,叶面略成“V”字形;花淡红色,花瓣5枚,伞形花序,先叶开放;萼暗紫红色,萼筒筒状钟形,花柱稍低于雄蕊;果实近球形,成熟时紫黑色。

2.jpg

根据记录,虽然2022年冬季12月的平均气温较低,只有6.4℃,为近5年来最低,但是进入1月后气温较之前两年偏高,特别是1月上旬后期出现了连续最高温15℃以上天气,使得寒樱在春节前出现了零星的绽放,开花量在5%左右,这是自2018年寒樱引种以来开花最早的一次,但是春节期间的一波寒潮阻止了寒樱开放的步伐,并使得前期开放的花朵以及部分露瓣的花骨朵被冻伤。进入2月以来温度一直比较低而且阴雨为主,这也减缓了寒樱开花的步伐,虽然寒樱在今年的初放很早,但是根据目前的开花量较去年提前了约5天,与前年比相近。

1.jpg

仔细观察早樱区的樱花如河津樱、钟花樱桃、迎春樱桃、大渔樱、泰山香樱、大寒樱、‘御殿场’樱等早樱品种都已陆续醒来进入了花芽复苏期,花芽已打破了芽鳞片的包裹,露出了总苞片。部分品种如椿寒樱已进入了芽鳞裂开期,露出了花萼片。这些早樱依据品种的不同根据每年不同的气候条件花期会有近十天的差异,如今它们按着自己的节奏为这一年最华丽的绽放积蓄着能量。不是仔细观察你很难发现它们的变化,从远远看就是枯槁的枝头,但是停下脚步来仔细记录,便能看到从萌动到膨大的花芽露出萼片,虽然缓慢但是就是这一天一天的累积让它们在接下去的一个月里完成最华丽的转身,给我们一年的感动。

根据历年的记录,樱花的花期主要受气温及光照影响,早樱的高潮期大部分在3月上旬,如果在2月份出现连续晴热的天气花期将提前至2月下旬。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