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5•19中国旅游日】——惠游佘山,探寻霞客足迹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18  点击量:30

 每年的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这个节日起源于我国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所著的《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

 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与徐霞客有着颇深渊源之地,在这节日之际也推出了优惠活动,邀您惠游佘山。

5月19日-21日

游玩上海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马山园与小昆山园

享成人票半价优惠!

image.png

 “中国旅游日”设立13年来,以其鲜明的主题性、广泛的参与性和普遍的惠民性,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和旅游行业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

 “美好中国 幸福旅程”是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随着疫情的消散,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越发强烈,旅游日则恰好可以承载着人们对“诗和远方”的期待。

image.png

 佘山与徐霞客的奇妙缘分

 相信不少人看到这里会好奇,佘山与徐霞客究竟有怎样的渊源呢?趁此机会,便带大家了解一下佘山与徐霞客的奇妙缘分。

 据记载,见多识广的徐霞客曾在1624年至1636年的12年内5次到访佘山,这也是徐霞客一生中所到次数最多的地方之一,可见佘山的魅力所在。

image.png

 首次到访佘山

 天启四年(1624年)五月,徐霞客在福建籍学者王畸海引荐下结识陈继儒,这是第一次到访佘山,名儒陈眉公说:“我看啊,徐乃是烟霞之客,就叫他霞客吧。”从此,他便以“霞客”为号,更以“徐霞客”一名为后人所熟知,流芳百世。

 第二次到访佘山

 天启四年(1625年),徐霞客母亲因积劳成疾病故。此时徐霞客未忘记前辈陈继儒,特地至佘山登门约请他为父母写合传。这一名为《豫庵公徐公配王孺人传》的合传,今天也陈列在徐霞客故居。

image.png

 第三次到访佘山

 崇祯元年(1628年)中秋,43岁的徐霞客闽游归来,第三次来到陈继儒结庐隐居的松江东佘山。

 第四次第五次到访佘山

 徐霞客第四次到佘山的记载,是在崇祯三年(1631年)。他的第五次到佘山,也是他的最后一次出游是在崇祯九年(1636年)秋,徐霞客并非由江南运河直达杭州,而是迂道东行第五次来佘山,并把佘山作为此次西行的起始地:“前犹东迂之道,而至是为西行之始也。”

 根据徐霞客在其《浙游日记》中的记载,他自佘山启程,一路经辰山、天马山、横云山、小昆山等地,由小昆山之西入泖河。此后,徐霞客一行远走浙江、江西、湖广、贵州和云南等地,进行其历时四年之久的西南万里之行。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