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朱砂粉碎色不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31  点击量:10

  是四月的风吹得人有些晕晕然么?不然,怎么有“春风裂石”的说法?

  远远地,遥望佘山,山北的秀道者塔,黛色掩映,宛如绝代佳丽,纵踊我登上半山腰,虔心仰瞻。时新的修筑痕迹令它更修长挺拔,七层八面,玲珑剔透。而我更怀念未修饰的秀道者塔,记忆中塔檐、平座及围廊已残破缺损,砖身及部分塔刹尚存,依稀有杭州宝淑塔风韵,屹立山间,笑傲岁月,,历千年而不倒,装点了九峰秀色。

  想象两千多年前北宋那位“秀”道者如此虔诚,结庐山麓,筑塔自焚,而令此后南宋“和光老人”华亭人许尚叹笔:“辛勤成雁塔,俄赴积薪焚。静夜眈眈影,疑来护刻文。”所以我更欣赏称呼其为“月影塔”。

  有身自有影,静中有所悟。有人拜访道者,见梁上挂一部书,问:这是什么?答:是经书。问:经常读它吗?答:和人家看书一样,看过一遍,知道它的真义,何必再读它!再问,默然不语。

  他不语。

  他在想什么?

  我也迷茫。

  也许吕不韦的观点值得回味,士的名节不可受到侮辱,这是由于士十分珍视名节。珍视名节就会把它看得比富贵还尊贵,私利也就不足以使他的心情愉快了。像这样的人,即使名列诸侯,拥有万辆兵车,也不足以动摇他的心志。士的为人,面对真理不避危难,面临祸患忘却私利,舍生取义,视死如归。

  石头可以破开,却不可改变它的坚硬;朱砂可以磨碎,却不可改变它朱红的颜色。坚硬和朱砂色,分别是石头和朱砂所固有的本性或本色。

  今天跟古代的关系,就像古代跟将来的关系;今天跟将来的关系,也就像今天跟古代的关系。所以,清楚地了解今天,就可以知道古代,知道古代也就可以知道将来。古今前后是一脉相承的。

  是这样吗?莫非道者月落轩空人不见,野花山鸟自春风?更知浮生已阅风波险,欲问蒹葭此一方?

  可知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寻访,意蕴难绝,存有千千结?

  疏云淡月之下,薄醉微吟于此,令人恍恍有春思。

此刻,信步佘山,不点朱粉,闲看浓浓春,更信如沐春风!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