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春风沉醉林荫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31  点击量:23

  每周总有机会从市区上高架沿沪青平高速到佘山,许是城里太热闹了,车驰于高速公路,心却早飞向佘山,一见到佘山,倍感分外得和顺舒畅。

  我喜欢在A9佘山出口左转,沿嘉松南路直行至林荫大道右转,顺着林荫路驱车一路慢行,无须那又爱又怕的乙醇做伴,沿途的风光真的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只要有山有水有绿意,就够了。

  林荫路上行人极少,车也都疾驰而过,我的眼前恍然出现童话:两侧是长长的略略倾斜的青草地,各伴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河畔粉粉紫紫地、氤氤氲氲地簇拥着属于春天的花花草草,微风掠过,河面荡起细微涟漪,只见青绿、蓝白、粉紫和少许生褐漾漾而起,暗部流涌着群青和深紫;山在水中飘移,水在身边流淌,风在脸颊吹拂,就是这样亲切,心中再多的扭结此时都随流水漾开顺畅而过。

  偶见一垂钓者执竿静坐河边,有心有闲地等着他的鱼儿上钩。他一定是钓鱼高手吧,不然,怎会不跑鱼塘而到这小河来钓呢?或者他是忧伤的失落者,借着缓缓的流水幻想属于他的天堂?

  林荫路东端集聚着别墅会所俱乐部,月湖山庄、高尔夫球场和高尔夫俱乐部,两岸树丛掩映,门卫戒备森严,纯属高档私人住宿娱乐休闲场所;中间段是如火如荼正在建设的欢乐谷和浓缩春岸夏岸秋岸冬岸四季风情的月湖雕塑公园,那是汇粹艺术人文气息的公共娱乐场所;西端又是别墅区,“佘山正中央”东紫园,于林荫路的南侧婉约地次第“样板”着。而东紫园的对面“上品轩”木版招牌令人不得不驻足,顺着指路牌进入,原来这个茶庄别有洞天,宛如来到某个湿地,待就坐于宽敞明亮的座位,扑面而来的便是自然真实的山水美景,看山,看林,品茶,品味……

  从东到西,一路领略林荫路青青浓浓的春意,一路感受从私密到开放的空间。透过月湖雕塑公园那镂花的铁栏,栏边有一组雕塑《行走的山》,那是法国艺术家的作品,表现巴拿马土著居民在看到巨大的吐着浓烟的船只在水面上轻盈滑行时的目光和神情。可我喜欢门口的雕塑《天堂鸟》,红色铁、漆组成天堂鸟,想象鸟是空中自由翱翔的灵魂,向往不可复得的天堂,不同的人们生活在一块,以不同的理解与持续合作。

  走在佘山,走在林荫路,走在春色里,情愿伴这缓缓的河流,情愿依这稳稳的佘山,情愿流连于这静逸的山水风光……

我沉醉于林荫路,闹与宁,俗与仙,尘与清……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