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总是念想兰笋幽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31  点击量:17

  在这佘山脚下,每过惊蛰,总是盼着春雨,盼着春日,盼着兰花笋快些出土,眼前掠过的总是小笋静静地倚于母根旁,笋尖芽叶随微风略略颤动的景象,似乎已经闻到了那林中飘来的幽幽兰香。

  东佘山的竹多看一眼也不嫌多,总是看不够。

  沿山南一条石径越山脊蜿蜒而北,只见这条石径弯曲起伏,犹似一条巨龙骑于山脊,所以称为“骑龙堰”真是名副其实。而古道两旁翠竹拔节,可见层次,高高的是老竹,矮矮的是新竹,绿绿的是旧竹,褐衣的是嫩竹。春风妩媚时,阳光在深深浅浅的绿竹中穿梭,人在光影摇曳中行走,泥香竹香山风香,汇成佘山兰笋香,总是笋香飘溢,恍如御驾逡巡般飘然。

  其实山并不高,上山并不难。

  这条专为乾隆铺设的山路也是吃尽了苦头,因为皇帝的双脚不能走泥路,它就必须忍受重石的积压;因为是“乾隆古道”,它又多少沾染点富贵之气。说不清啊!也许只有路边晨暮相伴的修篁最解它的心意,也许只有兰笋的幽香最能证明它的历史。

  偏偏古道游人稀少。除了浓浓淡淡的绿,透着氤氤氲氲的雾,还有宛转啼鸣的鸟,足以让这条寂寞的山路不寂寞了。除了清净,和着清幽,还有通透,所有的尘世喧扰都可以不屑,而总是念想兰笋幽香。

  无论晨昏,趁着雾气渐浓或微雨迷朦中缓步古道,一路渐上的陡坡略有攀高的喘吁,却也徒增了云影琼楼的幻想。都说高处不胜寒,都说不能到顶,其实这山不高,也容易到顶,上山下山的感觉不需要攀比五岳,所谓小土包子容易征服。却是真正有个好处,想上就上,想下就下,不须劳神;到顶就下,再上不难,随时掌控。而春时走山路,竹随人移,挪步望笋,又闻兰笋香,也算尘土不俗。

  偏偏古道连着佛香泉,据说是眉公陈继儒草书跋语云:“山本无泉,儿葆于石罅中闻兰蕙芳馥,固撇石求之,水竟不竭。……”

  不由得记起朱熹那首脍炙人口的名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果真是浓缩版啊!

  池水清澈便能映照出天上云影,恰如人经常开卷阅读便能滋润心灵焕发神采。在我们与生俱来的天性里,就有这一种释放和向往的冲动,为着心中最美丽的风景,不遗余力地一直追寻,努力铺展,让生命的希望能够吞噬那些岁月的阴霾,向着阳光升起的天边永远寻觅。

  又有谁如此幸福,置身这云影般山林,体味这般肺腑虔诚!

  山无声,只有鸟雀,欢快地鸣叫着振翅林间。难道小鸟也总是念想兰笋幽香 ?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