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独爱九芙蓉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31  点击量:12

  车驶上桥时,眼角余光告诉我,远处有美景。向北望去,点点山峰婉约错落着,不禁靠边停下,一览秀色。

  平地上山与山次第接连,自西往东依次坐落着小昆山、横山、机山、天马山、辰山、西佘山、东佘山、薛山、凤凰山,还有北竿山远在平原那头。啊!云间!九峰!果真有董其昌“九点芙蓉堕淼茫”的感觉!虽是暑日,但桥上阵阵凉风吹来,恍如“平川如掌揽秋光”,幻想已越过夏季。

  身为松江人,眼前这景竟还是初次所见!这都要归功于便捷的交通。近年来,松江的交通变化着实令人咋舌!原本游走九峰是要花费些时日的。去小昆山、横山和天马山,要走县城西南的松蒸公路那条老路,即便自己开车也得花费半小时车程。去佘山的路最近也得从县城东北嘉松公路绕去。眨眼之间,新城区与大学城的开通以及人民北路、龙源路的延伸让山与城的距离陡然浓缩。原本游走九峰是一次只能看到一座山。远远地望见山体,譬如凤凰山,宛若延颈舒翼、凌空翱翔之凤凰,林木蓊郁,景色清幽,恍然如见陶宗仪所诗“丹泉陆宝秘精灵”!

  而今更令人惊奇的是眼前的景象!只在网上和书上看过介绍,说九峰犹如一串大小不等的翡翠,自然排列在一个古色古香的大碟子里,由东北向西南蜿蜒展开,按顺序将各山头连成曲线,形成一个遒劲有力的“S”。我确信这是造物主赐给上海人民的一个小小礼物,弥足珍贯,更是佘山度假区风景资源的“根”,是佘山地区得以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优势所在。如今却是真真切切矗立在眼前,九点芙蓉饱览无遗。

  只此瞬间,忽感时空悠远。之后搜索九峰名人轶事,编成四字句,颇觉有趣。云间二陆,玉出昆岗,文赋与帖,华亭鹤唳。大痴道人,峰泖画缘,知止堂前,九峰雪霁。洁癖倪瓒,金莲变脸,泖山图诗,莲开九朵。宗仪行踪,南村辍耕,云屏九叠,溪头米家。王蒙写生,醉心自然,水晕墨章,笔力扛鼎。杨陆钱君,放浪山水,三高士墓,长眠干山。凤凰山下,梅居别业,张弼流连,超然物外。施公子野,峰泖浪仙,放棹箫歌,隐逸谷水。莫家云卿,知乐园内,南宗北论,画说惹争。来仲楼匾,婉娈草堂,董陈交往,友谊佳话。广富林址,陈子龙墓。眉公赠诗,夏氏父子。更叹霞客远游,始于佘山!

  即便是徐霞客,也未必一眼能见九芙蓉。也许只在泛泖时才能遥望,所以有了张其惿的诗句,“九点烟峦晴历历,数重烟树昼芊芊”,进而引伸出莼鲈之思。更有董其昌这“九点芙蓉堕淼茫”的点睛之词,总是令人想念蒹葭。

独爱这九点芙蓉!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