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辰山植物园弘扬“种子精神” 践行“科教兴藏”战略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26  点击量:315

促进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决策,实施“科教兴藏”将人口资源尽快转化成为人力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榜样在前,与之同行。作为时代楷模,上海科学教育事业的杰出表率——钟扬教授,坚持科教援藏16年,他与他的西藏大学团队在过去16年来,为了收集种子,跑了3000多万公里,采集4000多万颗种子,他的所言所行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

2019年8月5日至8月18日,一支由上海乐扬红树林慈善公益中心资助,上海市植物学会组织的,汇聚了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上海辰山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华东理工大学等9人专家团队沿着林芝巴宜——波密——朗县——日喀则——亚东——拉萨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种子科教援藏活动,为亚东中学、西藏大学带去了涵盖思政科教、科教培训和系列科普讲座,内容包括有:思政科教系列,如《弘扬种子精神,探索生命奥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善美与科学精神》;科教培训系列,如《科学研究的一般模式》《如何提炼和发表科究数据》;科普讲座系列,如《换一种眼光看学科——谈谈生命科学学科的育人价值》《智慧能源发展初探》《几个热带典型植物科属特征》和《芳香植物与人类生活》等。

本次种子科教团队与上海对口援建的亚东县第九批援藏干部紧密对接,签订了第一期三年的合作项目,包含思政科教培训、科教培训、科普讲座、实践实验、钟扬种子实验室等5个板块,服务对象面向教育局干部、校长、教师及广大学生,致力于提高亚东中学学生的科学素养,加强亚东与上海的师生交流,为亚东中学的未来构建与全国乃至国际对话的桥梁。

上海辰山植物园派员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带队开展了高原科考,为亚东中学和西藏大学的师生们带去了《种子的时空之旅》和《植物科学摄影》两场科普报告。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