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花绽风雨后 辰山植物园沙姜清辣又清新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04  点击量:22

在台风过境后,整个辰山植物园又恢复了往日的阳光活力,园区城市菜园里的各种蔬菜经雨水灌溉,有的奄奄一息,有的正在努力恢复,特别是沙姜,还绽放出了冰清玉洁的小白花。

沙姜,又名山奈,是姜科山奈属植物。性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我国广东、广西、云南以及南亚至东南亚热带地区多有野生或栽培。别嫌沙姜不起眼,个头矮,可它素来就是平卧在地上生长、水平展开的,叶片质薄,圆形或宽卵形。现在正值它的花期。沙姜是著名的香料和食物调味料,其根茎芳香浓烈,口感辛辣,可使菜肴增香,又能麻痹味蕾,还能提升大家的进食欲望。每年冬季采收,既可鲜用,又可晒干后使用。在两广地区,吃白切鸡的时候,人们将新鲜的沙姜洗净捣碎:细碎雪白,极像蒜末,再搭配上麻油、酱油,作为白切鸡的调味品。还有用沙姜作为主要调料制成的广东名菜——沙姜鸡,香而不腻,广受欢迎。此外,沙姜还可以用于炖制肉类或用于火锅底料。

沙姜不仅是一种可食用的草本植物,还可用作药材来使用,属药食两用植物。沙姜主要以根茎入药用,是著名的中药,具有温中和止痛的作用、抑制胃溃疡、抗促癌等功效。

1.jp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